English

变性手术该“整形”

2001-04-16 来源:光明日报 范晓明 我有话说

日前,杭州一歌手因做变性手术后,不能过正常性生活而把杭州一整形医院告上法庭,此案成为我国首例因变性手术引起的官司。

上月,北京警方抓获了一名诈骗3万余元美金、在逃数年的犯罪嫌疑人。此案出奇之处是,犯罪嫌疑人持他人身份证已在南方某医院作了变性手术,由男人变成了女人。若不是又犯了其他“事儿”,此案恐怕难以侦破。

在2000年,某地还发生了一起因变性手术失败而导致患者精神崩溃,持刀杀人的恶性案件。

随着社会的开放,近几年要求做变性手术者呈上升趋势。如果不对这项特殊的医学技术立个“规矩”,恐怕今后还会麻烦不断。

变性手术有点“滥”

由于变性手术能够产生轰动效应和丰厚的经济效益,所以有不少根本不具备该项手术技术的医院和医生,也打出变性手术的招牌,“逮住”个患者就不撒手,非把你“做”了不可。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变性手术方面的专家陈焕然博士,几乎每年都要收治一些来自各地因手术失败的患者。记者从陈医生自己制作的幻灯片上看到,由于庸医不负责的“乱砍滥伐”,患者的身上刀痕累累,惨不忍睹。

不仅如此,有人还在制造更邪的神话。就在记者采访陈医生时,他又接到一名外地男患者打来的咨询电话,说是当地一家医院准备为他和一名女患者同时进行手术,切除两人生殖器官后互换移植。其实这种敢“创”世界第一的招儿,早在几年前就有一家医院干过。当时引起极大轰动,连美联社、路透社等外国媒体都来凑热闹报道。然而,这种无视科学规律、连动物试验都没有获得过成功的手术,最终当然遭到了残酷的失败。其中一位患者又转到整形医院进行多次的修复手术,造成很坏的后果。

专家已在研究制定变性手术的医疗条例

造成变性手术无序状态的根本原因,是由于我国目前尚未制定相应的医疗条例,各医院凭自己的经验和水平“掂量”着来。但这种状况不会再延续多长时间。卫生部有关部门已经委托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起草制定有关变性手术的条例。作为主要起草人之一的陈焕然博士认为,这个医疗条例可能涵盖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制定考核标准,经考核合格的医院、医生才能被指定作变性手术;二是制定严格的诊断标准和手术适应症,以确定患者是否真的需要手术;三是制定手术前后的有关法律程序,如:公证内容、公安部门的证明以及更改各种证件的性别。四是制定手术后的评估标准,达到了标准才能算手术成功。

我们有理由相信,一旦这个具有法律效应的条文实施,将会有效遏止目前变性手术的无序状况,对这项医学技术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欧美等国以“专家小组”形式开展变性手术

去年九月,陈焕然博士代表中国参加了在日本东京举行的有关变性手术的国际专题研讨会,同美、法、英、意、日五国的有关专家切磋技艺。总的感觉是,我国的变性手术虽然起步较晚,但在技术上与之并没太大的差距,而且在手术一次成形方面,我国还处于领先的地位。

值得我们学习的是,他们在手术、治疗时,不仅仅是整形外科大夫一人“扛”,而是由整形外科、内分泌科、妇科、精神科的医生及心理专家、社会工作者共同组成一个专家小组,大家分工明确,是谁的“活儿”,谁来干。整形外科大夫是队长,统领整个治疗。在持续几年的手术、治疗过程中,心理专家发挥着重要作用,和患者保持着密切联系,及时疏导患者心理。直到患者术后能够适应新的性别、新的生活,由整形外科医生和心理专家共同签字后,才能算整个变性手术成功。陈焕燃博士认为,这种专家小组的形式,代表着变性手术的发展方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